今年五月開始,因為外婆體力有限無法照顧袋子,也有自己想做的事情,因此袋子媽只能將他打包帶去上班(上學)。袋子媽湊巧在幼兒園兼職代班老師,這兩個月,簡直讓人崩潰,因為我代的班正好是袋子的班(園所的大、中、小、幼都只有一個班)。每天早上進教室袋子就巴在我身上討抱,時常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,我常常會因為他的黏膩不經意忽略其他的小朋友。那時感覺自己老師當不好,媽媽也當不好,上了幼兒園已生活作息亂了套,情緒很不安定,連最愛去上的皮拉提斯都變成哭著臉進教室,媽媽差點把自己頭髮拔光。

 

    新學期開始,袋子媽哀求主管將我們倆分開,我可以去任何地方做事,掃廁所我也願意,總之不要再進他的班T_T因此這學期開學先做行政,我終於有正常的生活了! 這個學期袋子就是應屆的幼幼班學生,首要面對的就是生活自理能力。袋子因為側彎平衡感不好,加上左手能力較不足,穿脫褲子容易跌倒,無法獨力完成。也因為身上配戴三個輔具,每次要坐馬桶練習尿尿都得穿穿脫脫,相當不方便,讓導師很辛苦(身為同事媽媽也覺得很不好意思),就在這個時候巡輔老師進來了。巡輔老師辦演重要的協調角色,雖然我自己身為幼兒園職工,理應對帶班流程、班級突發狀況很清楚,但面對一個親密且特別的孩子,我也不曾有過經驗。巡迴輔導老師將導師與家長(袋子媽)的觀察、意見與期望綜合整理後,提供我們袋子這學期的學習評估與解決方案。

 

    好比如廁訓練,這個讓我煩惱將近一年的問題就在這個時候解決了─先穿背架和AFO、再綁八字帶,最後才穿褲型尿布和褲子。如此一來尿布穿在八字帶和背架的外面,袋子要練習如廁時導師就不必為他穿穿脫脫了(這個方法無論是大小便都適用)。巡輔老師也提供了評量項目讓我們自己圈選,這樣就能清楚理解這學期要努力的目標了。(總而言之導師是最辛苦的,幼幼班人數雖少,但比較不穩定)值得高興的是巡輔老師說袋子的口語能力很好,實際年齡兩歲半,口語能力達四歲,媽媽聽了以後也覺得很驚訝!(平時太習慣他嘰哩瓜啦的,沒想到能力這麼高)

 

袋子媽待的是私幼,據說公幼的特教資源比較豐富,巡輔老師和治療師去的比較頻繁,目前先觀察在這間學校的情形如何,如果資源不夠,最後可能還是要去排公幼。

 

    為了讓袋子的粗大動作能盡力跟上,一週三次的皮拉提斯運動復健提升為四次,從去年11月上到現在近9個月,袋子的肌耐力明顯進步,左足內翻的情況也有改善(走路時腳掌能夠貼地的面積越來越多),原本緊縮的左手在走路時已經可以大幅度搖擺了!看到治療效果這麼顯著,真的很感謝老師,也很珍惜自己有這個機會遇到這樣的資源。而袋子媽的主管們也相當體諒我們,給了我們相當多的彈性讓我跑復健、跑醫院,大恩大德難以報答,盡力把孩子教育好,才不愧對眾人的幫忙與關心。祈願佛菩薩加被,讓袋子有機會遇的善知識學習正法,身有缺損,但見地不凡也有可能創造人生無限機會。

arrow
arrow

    吾子有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