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4/26以後開始做輔以達,為了能夠增加次數,便帶著袋子到學校上課,無論對他還是對我都是很大的改變。

  袋子面臨的改變是一大早6點起床,7點半到校做輔以達,接著開始半天的幼兒園生活,然而媽媽雖然在教室裡陪他,卻不能像往常只照顧他一個人,情緒上不是很好,加上早起、復健帶來的疲憊,讀了近兩週的時間,袋子在學校的哭鬧越來越明顯,非常黏人。

  之於我而言也是有很多改變。我變得無法專心帶班,袋子邊哭邊抱著我的腳讓我很難行動,除了要顧及他的情緒外,還要考慮其他孩子的感受,以及避免造成其他班老師的麻煩,到了12點又要趕緊餵他吃飯和哄睡後,再趕著下午的皮拉提茲和針灸。起初我以為這是最棒的安排,可以顧及工作與復健,真正實施下來才發現大有問題,袋子的情緒比我想像的還激烈,而緊湊的步調與照顧袋子讓我變得緊繃,也因此粗心犯錯。

  以上,是七天內發生的事情,卻彷彿花了我一個月的心力做這件事,波濤洶湧而來的挫折感整個覆蓋了我的心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凌晨兩點半我還在這裡寫網誌的原因——我睡不著,內心的抑鬱讓我的胃不停的翻攪。

  工作上的挫敗感來自於我做了不是我職責範圍內的事情,造成同事的反感,不管我為了什麼理由這樣做,我都清楚當天我是急忙於想把事情完成,好讓我把哭的天崩地裂的袋子趕緊從學校帶走,我不希望他造成別人的困擾。《弟子規》:「事勿忙,忙多錯。」大概就是這個意思。打從我知道自己做錯事後內心一直感到難受,我為自己的行為感到魯莽,為自己的魯莽感到難以置信,我從來沒有想要讓任何人不開心,而我卻做了這件事。雖然向當事人鄭重表達我的歉意,但愧疚感揮之不去,因為我還在失眠的凌晨打這篇網誌。

  做輔以達也讓我有挫敗感,更多的是不捨。輔以達讓袋子很不舒服,每次做每次哭鬧與抗拒。我把目標訂在每天做三次(原本是要四次,但真的做不到),每次要做之前我都得鼓起勇氣告訴他:「要做輔以達囉,做一下下就結束囉。」後面就是一連串的抗拒哭鬧。起初我以為自己可以接納他的負面情緒,因為以前去做PT也曾哭鬧,但在做的過程中看到他身體的反應激烈,而情緒也越來越激動後,眼淚就不自覺地掉下來......說不心疼是騙人的。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做到一天三次,我會對袋子產生愧疚感,而矛盾的是內心卻鬆了一口氣...我嘴裡說為他好可是其實讓他很難受,這讓我不知如何是好。我害怕他會討厭我(雖然他現在很黏我),我害怕他不理解我的用意,我害怕他哭著求我說:「要沒有了,要沒有了!」這些情緒不知如何消化轉換,只知道得咬牙做下去。對了,做輔以達沒有我起初想的容易,按壓點必須精準才會有反應,如果我花了很多的心力安撫他卻沒有像老師那樣的效果,會很不甘心的>_<!(還好有錄影)

  總結以上,我清楚看到自己的情緒,我感受到了無力、害怕、壓力、急迫,我內心隱微處還給自己貼上「無能的媽媽」的標籤,而我還沒有消化光這些負面情緒。但有個好消息是在我拉哩拉雜打了這多東西後我開始有了睡意z..Zz..Z,或許這是壓力抒解後的徵兆?

  祝福自己能夠釐清這些煩惱的樣貌,放下它。

20170402_14200443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吾子有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